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

12/9 四廚記

第一次公演成功,敲定下一彈在 12/9 晚間開場。而三廚也晉級為四廚,更加精采。上次以和風蔬食亮相,再次接到邀約時,我開始思考可以做什麼菜。

我與慧玲阿姨(以下稱女主人)的對話如下...

女主人:期待妳的菜單(我個人是很喜歡擬菜單的,哈)

我:如果可以接受家常菜,則:南瓜燉豆腐、乾燒花耶菜、滷蘿蔔、炒青菜或燙青菜 x2 (如:青江菜、龍鬚菜)、胡蘿蔔蔥花蛋、什錦菜。請問你意下如何?

慧玲阿姨:家常菜甚好!那該我們弄高調奢華菜/待我想想

說實話,做此提議哇金剉,更不確定她是否真的覺得很好(以結尾句來看,應該是有點擔憂)。我習慣弄一些大家很少吃到的菜,這種情況下要獲得讚賞並不難,畢竟物以稀為貴。請客更適合這種菜,因為與會的人都希望有些驚喜。反觀家常菜,每個人都是專家,各有明確的喜好。

猶豫歸猶豫,我還是想脫離異國情調的加持,回到最原本的味道。講求在地和當季,最合理的答案就是我們熟悉的家常菜。自我說服的說辭是:我沒遇過不喜歡家常菜的人。在吃遍美食之後,通常讓人流連忘返的就是樸實的「家」的味道。

老實說,菜單正式發布的時候我鬆了一口氣,因為已經不能反悔了!

◇ 女主人發布的菜單 ◇

提媽媽:
水梨土雞腿湯和台灣食材之法式鹹派/5:00pm~現場教學

Julia / 上次走和風蔬食,這次試台式家常蔬食:
南瓜燉豆腐
乾燒花椰菜
滷蘿蔔
炒青菜或燙青菜 x2 (如: 青江菜, 龍鬚菜)
胡蘿蔔蔥花蛋
什錦菜

阿煜師:
蕃茄牛腩

阿玲師:
煎魚/或蒸魚

12/9 當天午餐圓滿首場之後,我火速趕到水晶公館,揭開四廚記的序幕...


一反常態,這次我一張食譜都沒有,唯一的參考就是自己的記憶和媽媽的意見。我對於什錦菜的回憶就是「年菜」,等到我長大了才發現原來外省家庭的餐桌才會有。每到農曆年我媽媽和阿姨都一定會做這一道,而且不忘告訴我說:還是外婆做的最好吃。事先電話討論,確認了外婆的配方:胡蘿蔔、木耳、香菇、豆干、油豆腐、芹菜、筍子、黃豆芽。(附帶一提,另外兩味是金針和酸菜心。)

平心而論,我覺得這天菜的調味 OK,但是上菜速度還是最大的難題,等到坐下來吃有的菜已經涼了。我完全比不上家庭主婦,刷刷刷就把一桌的菜弄好。有些菜沒有很熱也沒關係,但是像豆腐就失色不少,還是要燒才好吃啊!

從右上順時鍾:水梨土雞腿湯,南瓜燉豆腐,乾燒花椰菜,蕃茄牛腩

胡蘿蔔蔥花蛋&美酒

從右上順時鍾:台灣食材之法式鹹派,滷蘿蔔,香菇紅椒蒜苖炒旗魚肚

這天我做的菜跟我想像的味道相差不遠,但是什錦菜超越了我的期待,堪稱我的最高傑作!我想原因是:材料新鮮、刀工細、有抓到分批炒的訣竅、火勢夠大。

我分了這幾批炒:豆干+油豆腐,胡蘿蔔+芹菜+筍子,香菇+木耳,豆芽。除了易熟程度,也要考慮是否容易吸收調味料。舉例來說,如果把豆干和香菇一起炒,所有的味道都會被香菇吸走,所以這樣的組合不行。

還有一個意外的關鍵!我順手拿滷蘿蔔的湯汁調味,什錦菜除了鹹香也有甘甜,特別美味。這是此次最大的發現。

什錦菜消失得很快,很有成就感。特別謝謝平路的捧場 

此次聚餐對我還有重大意義:終於可以見到提媽媽,也就是小提咖啡的老闆娘!自從我不小心半夜發出沒寫完的郵件給她(我當時想應徵廚助),我想她一定認為我是個怪咖。但是沒關係,我知道我本人比較有魅力,只要見到面一定有機會扭轉印象(?!)。三番兩次央求女主人邀請提媽媽與會,本以為見到面一定是餐廳料理話題不斷,沒想到最後兩人是大談戀愛史,真是出乎意料的發展。我喜歡像提媽媽這樣的人:親切、腳踏實地、默默在自己選擇的領域耕耘。那時候去小提咖啡就有這種感覺,一家店真的會反應主人的性格。

沒看到母女合作無間的鹹派教學T_T因為...

芝宇已經餓到要先壂肚子了,所以...

我很認真的在廚房趕工。

整齊劃一的大根白蘿蔔好處理,但我就是想買這漂亮的紫皮蘿蔔。自然農法的哦。

透視圖。我喜歡這種開放式廚房。看到我了嗎?

衝刺ing

終於開飯!先來張合照。

特別加映:邀請大家一起來反核,保護我們美麗的家園-台灣。對反核旗幟有興趣的人請看這裡

最後,有件事我一直想不透,跟大家分享一下...

男主人看我炒什錦菜,說:從你倒醬油的方式,我覺得你不太像台灣人。

我:?(其實我聽不懂。我用了兩瓶不同的醬油,其中一瓶快見底了,為了倒乾淨我拿著瓶子在鍋子上方使命的甩。我猜測他的意思是這個動作太粗魯,不像是有含蓄美的台灣女性?麥克叔叔,如果你在看,請務必為我解答。)

延伸閱讀:
四廚記/之 1

4 則留言:

  1. 回覆
    1. Per our phone talk, looking forward to a more detailed review from you ;)

      刪除
  2. 你的什錦菜實在太好吃,思念的緣故,後來三個日子,我照著(想像你的作法)買材料、切成細絲,自己又做了三次。其實,這有點像讀與寫的關係,每次,讀到太好太好的作品,讀者若因而激發自己想寫的衝動,那是對作者最高的禮讚。---平路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妳,這是最讓我高興的事情!為了能寫出像妳一樣引人入勝的文字,我最近也在做新的嘗試,希望以後這裡的內容會越來越有趣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