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香港飲食 - 低調享受

高調的享受說過了,來說說低調的享受吧。

周五深夜。喝酒跳舞到一個段落,我們坐計程車離開蘭桂坊,回到位於西灣河的住所...

時間約是凌晨一點半。Rebecca 說想吃點東西,所以我們在附近尋找深夜還有供食的地方。鎖定目標很容易,白天人來人往的菜市場靜悄悄的,熱氣滾滾的車仔麵攤特別醒目。一鍋湯、好幾種麵和數十種配料成就了三十項有餘的菜單。料理台上有港式細麵、湯麵、河粉,更有花枝、蝦、肉、葉菜、菇類... 等圍在一旁,跟火鍋料一樣豐富。



我們點了一碗冬菇豆卜麵,有人離開就趕快拉了凳子坐下,沒多久一碗麵就端上來了。保麗龍的大碗配上很細的免洗筷,許久未見的組合,有種時光倒流的錯覺。湯不斷冒著熱氣,在這有點冷的天氣讓人食慾大開。浸在琥珀色的清湯裡,金黃的麵條、黝黑的冬菇和翠綠色的葉菜都染上了光澤。

不知是否點菜的時候傳達有誤,沒有豆卜 (炸豆皮) 的影子。我們也懶得問,吃麵要緊。鄰桌一對情侶肩並肩坐著,一人一碗、專心吃麵的樣子默契十足。在這裡,沒有任何的鋪張或是粉飾,只有食物最原始的美味。

深夜的食物有種讓人特別珍惜的感覺。就像是走在夜晚漆黑的路上,前方有一盞燈是為你點亮的那種感動。

肚餓的深夜時分,我會想起這一碗麵的滋味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妳寫得真好!完全可以感受到妳形容的意境.....在香港的確很常會有這種時光倒流的錯覺,隨處可見新與舊,傳統與現代的衝突...而平凡的車仔麵在你的文章中則令人垂涎欲滴!!!
    By Ashley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Ashley~~謝謝你的鼓勵! 對於香港的感觸, 相信你比我多很多... 透過彼此的眼光看到不同的東西, 對我來說總是好玩的一件事.

      刪除
  2. 最後兩段有深夜食堂的feel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必須承認, 當時腦海中浮現的就是深夜食堂.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, 深夜食堂必須要晚上看才有 FU. (我曾經在白天看的時候把窗簾拉起來XD) 就是入夜那種有點孤寂的氣氛才對味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