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

香港飲食 - 高調享受

這次在香港很有口福,高調和低調的飲食享受都讓我回味不已。

所謂有圖有真相,但兩個情境都不會讓你想拿起相機。

先來說說高調的享受吧。周四晚上剛抵達香港,從中環地鐵站出來。迎面的每個人都穿著體面,快速穿梭在大樓林立的街...

進入餐廳前三姑就叮嚀要關掉手機。為了營造一個不被外界打擾的環境,這是 Hong Kong Club 的 Red Room 餐廳不成文規定。如果用餐中你的手機不幸響了,所有人都會對你行注目禮。說實話,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習慣。大家有共識維護用餐的品質,只將注意力放在同桌的人身上。有多久沒有這樣吃過一頓飯了?

在 Red Room 的用餐經驗只能以美好來形容。餐點精緻,服務更是專業而不失親切,實屬難得。 後來才知道所謂 Club 即是會員制的場所,而 Hong Kong Club 是當地歷史最久的英倫紳士會所,據說現在入會還是相當不容易。這也說明了為何他們可以提供如此細膩的服務,如同在自家用餐一般舒適。

當天我的餐點是:
蘑菇醬佐沙拉
Mushroom pate with salad

燉蔬菜
Baby vegetable soup with Savoy cabbage

舒芙蕾佐苺果
Ginger souffle with berries

(正式菜名無從查證,僅憑印象命名)



我一直希望可以學會製作更多的佐醬,不論是醬汁,醬料或是抹醬都好。點這道開胃菜就有這個用意,先記住味道再試著做出自己的版本。西餐最常見的抹醬有兩種: 義式橄欖抹醬 (olive tapenade) 以及法式的雞肝醬 (chicken liver pate)。好的抹醬口味濃郁、層次豐富,跟麵包是絕配。這一道 mushroom pate 由蘑菇提供鮮味,剁碎的核桃給予酥脆的口感和油脂,還有一點點起司的奶香。我很中意的一點是他的味道比起一般的 pate 更為清爽,搭配沙拉吃也很對味。

主菜的部分我猶豫了一下,最後選了難度最高的燉蔬菜。難就難在於每樣蔬菜必須燉煮得剛剛好,保留原來的風味的同時不感單薄或單調。我想我選對了,每一種蔬菜都烹煮得恰到好處,橙黃綠白相間也十分賞心悅目。Savoy cabbage, 小馬鈴薯、小胡蘿蔔、豆子... 等盛裝在清甜鮮美的湯裡,每一口都是不同的享受。 聽聞已久的 Savoy cabbage 葉面紋路明顯,口感很特別,讓我很想把整棵菜拿在手裡仔細觀察。

至於甜點呢,就算只為了她來一趟也算值得了。以後我出去不敢隨便點舒芙蕾來吃,要超越這天的水準太難了。嬌貴的舒芙蕾讓全世界廚藝學校的學生 (甚至是職業廚師) 又愛又恨,許多人為了她懊惱落淚也為了她綻放勝利的微笑。【神藥】描述路西亞諾在烤箱旁守護舒芙蕾的劇情就十分貼切: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只求舒芙蕾成功澎起 (rise). 我跟 Rebecca 分別點了 ginger 和 vanilla 口味,我的有糖漬薑塊,她的有香草豆。每一匙都口齒留香,輕飄飄的溶化在嘴裡。感動之餘我終於能體會那濕潤而輕盈的口感得來不易,更別說那美麗的外表。配上草莓、藍莓和鮮奶油,實在完美。

跟三姑一起用餐,當然少不了美酒。可惜的是我沒記下酒名,只知道享受杯中物。

說到這裡,不禁想起往事。2006 年我跟三姑一起去澳洲的時候,坐在圓桌前連哪支高腳杯和哪個盤子是我的都搞不清楚,更別說菜的名字和作法。後來在餐廳工作了一段時間,走上料理的不歸路,也以朝聖的心情而跑餐廳。一路走來,現在終於比較能融入這種用餐情境。當時的我,無法想像我現在的樣子;現在的我,又料想得到自己未來的樣子嗎?實在很期待。

再次感謝三姑,我不會忘了這一餐。希望將來也有機會做菜給三姑吃。我的專長還是屬於比較家常的口味,不知道三姑會不會喜歡。

2 則留言:

  1. julia好會寫食物 ,很有Fu,尤其是舒芙蕾那一段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^^ 可能證實兩件事:
      1.我是愛吃鬼
      2.沒有照片逼得我絞盡腦汁去傳達我的感想,或許不是壞事

      刪除